一颗蓝莓

一个活跃在评论区的人

OMI_刹那.未醒:

存一下


about:blank:



和朋友聊起花街的设定,普及一下有关吉原的小知识和大部分人对吉原的一些误区。




1、吉原的存在时间。吉原真正的雏形是在1617年,日本桥葺屋町,而江户幕府的建立是在1600年关原之战结束后,一般是公认1600~1603年这段时间,第一代幕府将军是德川家康,第二代将军是德川秀忠,三代是德川家光。江户幕府是到家光这段才算是正式坐稳了,所以吉原这块红灯区最先可以追述到秀忠和家光时期,当时的娼妓馆并非是青楼或是花街、而是叫“茶屋”的地方,就是街边的小茶馆,女人在里面卖身。真正的吉原是在江户城(也就是现在的东京)经历了明历大火后(1657年)后重建成立的,但是因为将军府在江户城、所以吉原距离幕府城很远,算是在江户的边境。




2、花魁、新造、秃的区别。花魁无论是在吉原内还是吉原外都是受到极高的尊重的,她们的威望非常高,甚至当时有人会因为憧憬花魁而去做花魁(参照樋口一叶的《青梅竹马》,里面女主的姐姐就是因为做了花魁而成为了街上的名人非常受人敬重,所以妹妹最后也投身吉原去做花魁了)。花魁、新造与秃之间并非是晋升制,而是看天生的资质来决定今后成为什么样的女妓。培养一个花魁的成本非常高,必须琴棋书画样样在行,而花魁的初夜也是非常金贵的,花魁甚至有权力拒绝陪客,所以并不存在普通的妓女一点点晋升成为花魁的情况。




3、赎身是存在的,但是需要大量的金钱




4、男妓是存在的,但是并不是在吉原内,而是在吉原之外又与吉原临近接壤的区域,这块区域被称为“恶场”,生活在恶场的人大多都是艺能者(芸能者)农民(農民)和商人(商人),男妓通常是在各大剧院里进行相关交易的,最多的是歌舞伎。能剧因为与人的精神世界和宗教息息相关而且深受天皇和将军的喜爱,与歌舞伎还有文乐(也就是木偶戏)的地位不太一样,所一般不会出现男妓的情况。除此之外,进行男色交易的茶屋在恶场也存在,但是在吉原内是绝对不存在的,因为男人之间的相关交易不被定性为“Xing交易”




5、“外国人”何时出现。第一个打开江户时期的日本国门的是主导黑船事件的佩里提督,时间是在1853年,是美国;江户幕府沦陷、明治维新时期开始是在1868年,日本效仿的是西方社会,君主立宪制是学的英国、而立宪是学的法国,当时天皇的穿着也是学的法国。这也是经常被混淆的误区。在明治维新之前、也就是幕末时期,日本当地的百姓是非常排外的,甚至觉得那些洋鬼子是“南蛮人”“鬼”,而且侵占了他们的领土签下了不平等条约,是非常抵触的。扯一句题外话,家喻户晓的新选组可以说是日本武士阶级最后的尊严,说白了就是苟延残喘……武士也是在幕末的这段时间渐渐步入落寞的




6、吉原文化与“浮世”概念和文化。浮世的概念说的简单直白一点、就是“人间天堂”“漂浮在现实世界之上,与乱世纷争无关”,所以即使日本是在被一点点入侵、外忧内患的处境下,吉原也都是照旧、人们也会因为寻欢作乐而来吉原,仿佛不是一个世界。日本“浮世”的概念取自于佛教




7、关于日本封建社会的阶级分化与吉原的关系。日本的阶级分化和中国古代几乎是一样的,武士>农民>艺能者>商人,因为商人是拿着别人的劳动成果做着买卖赚取钱财,是令人不齿的,所以商人的地位最低。在江户时代日本国内开始修路通商,商人开始崛起,阶级地位的瓦解也是在幕府沦陷之后文明开化之后的事了。然而无论是在什么样的时期,在吉原之内、人与人之间是没有阶级的概念的




8、除了在江户鼎鼎有名的吉原之外,京城(也就是京都)有日本有衹园。




9、艺伎绝不卖身,绝不卖身,绝不卖身。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艺伎只卖艺不卖身








希望能够对写作的各位有所帮助


评论

热度(3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