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蓝莓

一个活跃在评论区的人

速成电影学者的十四条准则(伪)

Dearpool:

薄青:



亲爱的朋友,你还在为看完电影后不知道说什么而苦恼吗?你还在为写影评时只会“卧槽,浪费了我的电影票钱”,“拍得真好!”“导演的脑子是怎么回事?!”而悲伤吗?不要难过,不要绝望!看完这十四条,让你迅速成为一个电影学者!







  1. 请不要在电影院里玩手机和吃东西,这是和“出门要穿衣服”一样重要的人生准则;



  2. 即使刚才那部爱情片/恐怖片/灾难片/鬼片——好吧管他什么片——的情节十分让你们动情,也不要在座位上就和你的对象开始亲热。两张电影票的钱加起来还是可以去开个钟点房的,谢谢;



  3. 任何电影都有被观看的价值。哪怕是《小X代》《富春XX图》之类的电影。你可以回答,“我是来学习这部电影的用光/剪辑/音乐”等方面。实在不行,就说“我是来观看金钱焚烧现场”的;



  4. 喜欢哪个演员就老老实实夸奖他的演技。“他作为一个导演也非常出色!”这句话完全没必要补充;



  5. 不管那些见鬼的小说怎么描写,请记得,潜规则基本上是不会发生在导演和演员之间的——挑演员是选角导演或制片人的事,跟导演的关系不大。放过可怜的导演吧,他已经好几天好几天没睡够六小时了。一线的演员潜导演还有可能——“咦嘻嘻你不让我睡我就没档期来演你的片子呀~”



  6. 看鬼片感到害怕时,请深吸一口气。认真分析镜头构成/摄影机角度/如何打光/特效制作……你挺直的脊梁与凝重的表情已经把那些拥抱成一团的观众甩了八条街;



  7. “中国电影的未来已经没救了”——这句话适用于绝大多数国产电影,尤其是最近层出不穷的IP电影。当你面带忧色地说出这句话时,你已经不同于一般观众了。但是千万别细说原因,只需要呈四十五度角望天就好;



  8. 看完电影后想发表评论怎么办?千万别扯蒙太奇!蒙太奇学派的内部互撕已经没完没了。更别提爱森斯坦库里肖夫普多夫金维尔托夫等一堆堪比绕口令的名字;



  9. 扯扯巴赞和克拉考尔吧!反正几乎每个电影中都有长镜头。放心,你的朋友们是不会有耐心听你扯什么是“物质现实的复原”的,他们会在“木乃伊情节”那就打断你,嚷着要去喝奶茶了;



  10. 还想使你的评论听起来更有文化怎么办!必须搬出万金油——弗洛伊德!梦的解析,力比多,俄狄浦斯情节,精神分析,人格结构……想得起哪个说哪个,总有一款适合你!



  11. 在人们谈论好莱坞时微微一笑,“你们说的是经典好莱坞还是新好莱坞?”总之,不管是哪个好莱坞,大声赞美格里菲斯总是没有错的;



  12. 不要再说自己热爱王家卫了!可以说“我非常喜欢新浪潮和左岸派”,并告诉他们你百度到的代表作内容梗概。放心,没人会去考证的——就算有,绝大多数人在那些电影开场后的前五分钟就会睡着;



  13. 认真挑选和你一起去看电影的对象!根据调查,看电影是让人们的友情/爱情破裂的最快方式之一;



  14. 但既然决定好了对象,就永远别嘲笑他/她所挑的电影。要知道,无论是好莱坞电影还是艺术电影,漫威电影或地下电影,它们都是一样的——反正你都拍不出来。






————




在我妹子的要求下写的(。)如有错漏……那就错漏吧(淡然)


评论

热度(8)